我只是回声,遗忘,空虚

#亚诺深夜六十分

今天才发现,亚诺·多里安其实是整个刺客信条系列里最孤独最痛苦的人(也许之一)。AC主角们都以惨著称,然而同样是亲人亡故爱侣逝去,艾吉奥一路上有远亲朋友相助,阿泰尔有挚友和儿子,康纳有族人和守护的家园…诸如此类。亚诺也是从小沦落为孤儿(还沦落了两次,连养父母都死了),也是千方百计没有挽回艾莉丝的生命,也是与恩师金戈相向死生决战,但他从没再获得过安慰和补偿,手里掌握的全都是自己不想要的东西。

主线的最后他失去了家庭,失去了爱人,失去了老师,失去了兄弟会的头衔。他什么都不剩下,只能在法兰西亚德终日买醉。最后甚至是一个孤儿院的小孩子戳着他的脊梁骨,质问他,硬生生地把他激回了现实。列王陵结尾亚诺的独白太令人心碎,如此细腻,敏感,多情,甚至单纯的人,在刚刚经历了无公道可言的人生巨变后能够自己释然,我不知作何言辞。

所以在列王陵最后,他使用圣器召唤蝙蝠击杀身边的敌人的时候,我能感到的只有殉道者慷慨赴死的悲壮。就好像他整个人生都是在死亡笼罩的黑暗中行走,凭着一点提灯的光靠杀戮来赎罪,好让自己重见天日。查尔斯的儿子,艾莉丝的伴侣,兄弟会的刺客,都早已死去。从陵墓里走出来的人是亚诺·多里安,一无所有,潇洒自在。

所以,这也许就是我藏在征途系列里最大的私心了。我也想让他简单地娶妻生子在乡下牧羊为生,可惜乱世之中人人身不由己,更何况他的身世和处境。于是,我靠自己的想象力让他与兄弟团聚,离开巴黎这个伤心地,找到责任与目标,有了妻女和徒弟,重归兄弟会后成为德高望重的导师。我让他了结了自己从前所有的羁绊,留下日志和遗书,安静地病死在七月革命的前一天。他葬在巴黎,这个给予也夺走他一切的地方,与艾莉丝毗邻而眠。

如此自私地为一个角色盖棺,未免有些亵渎原作。好在并不会有什么人看到我的文字,更不可能在意。说到底,也是一厢情愿罢了。

评论(8)
热度(162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Codex_燕然未归 | Powered by LOFTER